学习园地
学习园地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习园地 >> 正文

第二十一次全国高校党建工作会议在京召开

2013年01月16日 00:00 党委组织部 点击:[]

中共中央组织部、中共中央宣传部、教育部党组1月8日至9日在北京联合召开第二十一次全国高等学校党的建设工作会议。本次会议的主要任务是: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全面推进高校党的建设,为促进高等教育事业科学发展、办好人民满意的高等教育提供坚强保证。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委员刘延东同志主持会议,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央宣传部部长刘奇葆同志出席会议,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央组织部部长赵乐际同志出席会议并讲话。江苏省委教育工委、北京师范大学等8家单位负责同志作大会发言。袁贵仁同志作会议总结。

赵乐际同志在讲话中充分肯定了十七大以来特别是一年来高校党建工作取得的成绩,结合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提出要坚持以科学理论为根本指导、以服务大局为根本原则、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以健全制度为根本保障,全面提高高校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讲话围绕培养造就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这个根本,从高校领导班子建设、思想政治建设、基层党组织和党员队伍建设等方面,对加强和改进高校党建工作做了全面部署,提出要培养选拔社会主义政治家教育家,落实民主集中制原则,改进作风,建设善于办学理校的高素质领导班子;要牢牢把握意识形态领导权主导权,加大教师队伍思想政治建设力度,探索适合大学生特点的思想政治教育方式,切实加强高校思想政治建设;要抓好党支部建设,增设党员队伍活力,抓党建带群建,夯实高校改革发展稳定的组织基础。讲话要求,要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中国特设社会主义伟大旗帜,锐意进取、开拓创新,求真务实、狠抓落实,进一步提高高校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开创高等教育事业科学发展新局面。

刘延东同志在主持会议时强调,各地各高校要以高度的责任感和紧迫感,落实好党的十八大和习近平总书记在去年高校党建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更加自觉地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更加自觉地为深化高等教育改革、推动内涵式发展保驾护航,更加自觉地担负起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更加自觉地抓基层打基础,更加自觉地转变工作作风。袁贵仁同志总结了会议情况,就贯彻落实会议精神强调四项具体工作。

会上,与会代表围绕学习贯彻会议精神和领导同志讲话,进行了学习讨论。大家表示,要深刻学习领会会议精神,结合实际抓好落实,真正把思想统一到十八大精神上来,把力量凝聚到十八大确定的各项任务上来,改革创新、实干兴校,为全面提高高校党建工作科学化水平,推动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与会代表对《关于进一步加强高校学生党员发展和教育管理服务工作的若干意见》、《关于加强和改进高校基层党支部建设的意见》和《关于加强和改进高校青年教师思想政治工作的若干意见》等文件征求意见稿进行讨论,提出了修改意见,建议修改完善后尽快印发。部分与会代表还对做好新形势下的高校党建工作提出了意见建议。

参加会议的有:各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党委组织部、宣传部分管负责同志,党委教育工作部门主要负责同志;中央和国家机关有关部门(单位)司局级负责同志;解放军总政治部有关部门负责同志;部分高校党委书记和校长。


关闭

中共中央党校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人民网 新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