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员心得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网上党校 >> 学员心得 >> 正文

【第39期党课培训心得】建筑工程与设计学院学生党支部

2019年01月14日 09:38  点击:[]

为进一步加强对我们预备党员的教育培训,学校举办了第39期预备党员培训班。我虽然在外实习但是我还是回校参加培训,因为我觉得这是一次很好的党性提升的机会,我也很荣幸参加此次预备党员的培训,进一步学习有关党的理论和共产主义思想,通过认真听取经验、知识丰富的老师生动而深刻的讲课,我感触颇多收益满满。我学到了很多以前没有接触过的知识,也理清了一些原来自己对党认识中的误区。我也很荣幸党组织给我这个学习的机会。

此次培训中,老师结合自身阅历循循善诱,讲解很是生动。内容主要是三个方面的知识,一是思想上入党和组织上入党的问题,二是让我们明确党员身份,三是告诫我们不要做“口袋党员”。

老师说组织上入党是一生一次,思想上入党是一生一世。组织上入党是指经过严格程序和考验,经批准加入了党的组织;思想上入党则是指一个人不论其是否成为一名党员,都能够按照党章规定和要求规范自己的言行,听党的话,与党同心同德保持一致,并勇于承担、积极完成党组织交给的任务。思想上入党是根本要求,组织上入党是表现形式。一方面,组织上入党并不等于思想上完全入党,思想上入党比组织上入党更难。这是因为思想觉悟的提高不是一蹴而就的,也不能“毕其功于一役”,它是一个长久的过程,渐进的过程,也是一个终其一生的过程。同时,人的思想是不断变化的,过去正确并不代表将来正确,今天正确代表不了明天正确。因此,组织上入党只是第一步,党员在组织上入党后,必须通过党这个大熔炉不断提高思想政治觉悟。必须明确,思想入党是对党员永恒的要求,思想上不入党的人绝不能让其组织上入党。另一方面,思想上已入党的人要尽力做到组织上入党。组织上入党是党员人生的一个重要转折点,是党员成长进步的标志。只有把更多的在思想上与党保持一致的同志吸收到党内来,才能保证党的队伍的发展壮大,保证党的事业后继有人和兴旺发达。

所以在思想上入党得做到:主动加强学习,学习党史和党章,了解我们党的光辉奋斗史,从而更加珍惜现在的生活,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关注国内外的时事,在思想上和党组织保持高度一致。提高了自己的政治思想水平,坚定对中国共产党的信念,懂得理论上的成熟是政治上成熟的基础,政治上的清醒来源于稳固的理论基石。通过党组织的培养教育,参加党内各项活动,坚定了中国共产党的信念,加深对党的认识,增强自己的党性,从而进一步认识到做一个合格的共产党员,不仅仅是组织上入党,更重要的还是是思想上入党。

在行动上入党需要:在平时的学习、工作和生活中,保持积极向上的心态,努力做到乐于助人,关心集体,加强和身边的亲朋好友沟通、交流,尽自己所能的去帮助身边每一位人排忧解难,体现一名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认真参加每次的组织活动,在集体学习和讨论中,仔细聆听大家的发言和准备自己的发言,及时解决自己的思想问题,提高充实自己。学会沟通,敢于发言,而且尽可能的达到善于发言,发言的内容思路清晰,用词准确。

老师的培训使我深刻认识到牢记党员身份的意义,并且在课上引用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研讨班开班式上的发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就不要忘记我们是共产党人,我们是革命者,不要丧失了革命精神。每个共产党人都要牢记自己的第一身份是党员,牢记自己是革命者,不管是革命年代还是和平建设年代,都不要丧失了革命精神。只有这样,才能真正做一个合格的共产党员。

党员必须牢记共产党人的第一身份。党员与普通人最大的区别,就是党员有自己的政治身份,是一名共产党员,有终生的奋斗目标,这不仅是一种身份,更是一种责任。作为党员必须要始终牢记自己的第一身份是党员,始终以党员的标准来严格要求自己,在自己的岗位和社会生活的各方面都能坚持为党工作。习近平总书记提醒全党不要忘记我们是共产党人,就是要让每个党员都记住自己是从哪里来,要到哪里去,要牢记自己的使命和责任。只有始终牢记自己是共产党人,才不会在社会实践中,把自己混同于普通群众,丧失了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丧失了党员在群众的示范作用。牢记自己的第一身份是党员,才会在实践中不断坚定自己的信仰信念,真正做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真正为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

我觉得牢记党员身份必须发挥党员的先锋作用和带头作用,首先要在社会道德方面进行体现。作为党员我们必须是社会道德的践行者,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要求和约束,在各个方面体现先进性和模范作用。如对我们公共环境的维护,对公共设施的维护,对生态的保护,对困难群体的帮扶,对社会文明的传递(上车的礼让、自觉排队),对家庭和谐的营造,对邻里邻居的关照等等,都是一名党员对社会的责任和义务,都是点点星光的闪耀,只有每一名党员在社会生活中积极的践行道德观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集聚正能量,才是托起党员这面鲜红旗帜的应有作为。

老师还告诫我们要及时接转组织关系,莫做“口袋党员”,“口袋党员”就是由于毕业、退休、调动等种种原因,在工作变动后,把“关系”揣在口袋里,不及时与新单位接洽,既不过组织生活,也不缴纳党费,成了脱离组织的“口袋党员”。“口袋党员”淡化了党员意识,逃避了党员责任,长此以往,就丧失了一名共产党员的资格。不管遇到了什么客观原因,在主观上我们都要力戒这种行为。

另外,除了这次课堂培训,老师还让我们课下登录学校官网进入党建园地自学有关内容,我深刻地认识到了自身的不足。“做一件好事不难,难的是做一辈子好事”。加入中国共产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不是一朝一夕的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每一个共产党人一生行为的准则。只有加强修养,才能坚持下来,才能无愧于党员这一光荣称号。为此,必须加强政治理论的学习,逐步树立为人民服务的思想,这也正是我们进入党校学习,接受先进模范教育的目的。另外,还必须刻苦学习科学文化知识,努力增强为人民服务的本领。我们大学生作为知识分子,在为人民服务方面有自己的方式,只有掌握过硬的知识技术,才能更好的报效祖国,服务人民。最后,还必须从身边的小事做起,培养为人民服务的习惯。当习惯成自然的时候,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与我们就不再是一种难事了。

其次,我深深的感到,作为新时期的先进青年,先进大学生,我们应该在生活里克勤克俭,严格要求;在工作中身先士卒,勤勤恳恳,不断增强贯彻党基本路线的自觉性;在学习上,以书山有路勤为径,学海无边苦作舟的精神,不断提高自我政治理论修养,在新的世纪,继续推进现代化建设,完成祖国统一大业,维护世界和平与促进共同发展,是我们党肩负的重大历史任务。面对国内外形势的迅速变化,我们党要紧跟世界进步的潮流,团结和带领全国各族人民抓住机遇、迎接挑战,胜利完成这三大历史任务,努力争取在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过程中建功立业,带领中国和中国人民不断走向富强。这不仅仅是一种政治责任,也是一种精神追求,是实现个人社会价值和人生价值的最高理想。

尽管这短暂的培训尚不能让我在最深刻、最高度的层次上去领会和感受其间的要旨及内涵,但对我个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有着重大的意义,也足以让我在对党的理解和党性修养上得到了又一次升华。这次的预备党员培训,我不仅对党的思想有更为全面的认识,也深刻认识到了思想于人就如水于鱼那样重要,这也激励我要通过多实践,多学习来提升自己的思想境界,不断在实际的行动中锻炼自己,争取明年如期转正。


关闭

中共中央党校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人民网 新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