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员心得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网上党校 >> 学员心得 >> 正文

【第37期党课培训心得】交通运输工程学院学生党支部

2018年11月16日 09:15  点击:[]

在进入大学的第一学期,我就有幸参加了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在短暂却又充实的学习过程中,不仅了解了我们党的历史,明确了党的性质宗旨路线与总体布局还认识到了作为当代青年大学生所肩负的重任

通过老师生动的讲演,我对我们党的历史有了比较全面的认识,历史是党员最好的教科书,早在延安时期,毛泽东同志就指出:“如果不把党的历史搞清楚,不把党历史上所走的路搞清楚,便不能把事情办得更好。”追寻党走过的足迹,探访党历经的故事,从博大精深的党史理论中吸取精华,在浩若烟海的党史故事中升华自我,去认识党的思想路线,去体会党的光荣传统,优良作风,从党的历史实践中更加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更加坚定不移跟党走。九十多年来,中国共产党不忘初心、失志不渝,义无反顾肩负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团结带领人民进行新民主主义革命、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伟大事业,谱写了气吞山河的壮丽史诗。中国共产党从立党之初,就义无反顾担负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一历史使命。回望历史,俯察现实,中国共产党始终走在时代前列,在应对国内外各种风险和考验的历史进程中始终成为全国人民的主心骨,在革命、建设、改革开放的历史进程中始终成为坚强领导核心,治国理政,成绩裴然。历史是过去事实的记叙,理想是文化思想的符号。我们只有掌握以历史文化为主的基本人文知识,才能从中吸取文化因子,培育文化情怀,升华文化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在论述党的历史时提出,用党的伟大成就激励人,用党的优良传统教育人,用党的成功经验启迪人,用党的历史教训警示人。结合思想工作实际,学习党史,坚定理想信念,提升精神境界,对深化改革、加快发展具有深刻的历史及现实必要性。岁月无情,中国共产党从小到大,中国革命从星星之火到燎原,从低潮到高潮。革命年代,需要党员抛头颅洒热血,不怕死不叛党。和平建设年代需要党员身先士卒,勇于担当,改革年代需要党员拒腐防变,勇于创新。只要保持政治定力,就不会出现颠覆性错误,只要勤于学习,增强本领就能从容应对各种严峻考验。

1921年中国共产党的诞生,掀开了近代中国历史的新篇章。中国共产党以马克思列宁主义为指导思想,准确把握历史发展趋势,使中国革命明确了前进方向。经过长期努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这是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这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自觉运用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看待我国所处的历史方位,充分体现了中国共产党人的自信和冷静。

党的性质是指党所固有的本质属性,是其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最根本的特征,是它的世界观和它所代表的阶级利益的统一,中国共产党是中国工人阶级的先锋队,同时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先锋队,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社会主义事业的领导核心,代表中国先进生产力的发展要求,代表中国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代表中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历史证明,只有中国共产党才能领导中国人民取得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和社会主义的胜利,才能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没有共产党就没有今天所取得的举世瞩目的成就。

经过老师专业的指导以及课下学习党规党纪,使我对“坚强的党性,优良的党风,严明的党纪”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进一步明确了我们党的性质,目标以及历史任务。党章中指出中国共产党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路线是“领导和团结全国各族人民,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坚持改革开放,自力更生,艰苦创业,为把我国建设成为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而奋斗。”党的基本路线集中反映了党和各族人民的根本利益,是全党和全国各族人民进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行动指南。治国理政,布局为要,站在新的历史方位,党的十九大对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作出新的战略不署,并明确以“五位一体”的总体布局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从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五个方面,制定了新时代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的战略目标,是更好推动人类的全面发展,社会全面进步的任务书。新时代“五位一体”总体布局是相互贯通,不可分割的统一整体,经济建设是根本,政治建设是保障,文化建设是灵魂,社会建设是条件,生态文明建设是基础。共同致力于全面提升我国物质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社会文明,生态文明,统一于把我国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现代化强国的新目标。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到基本实现现代化,再到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是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的战略安排。我们要坚韧不拔,锲而不舍,奋力谱写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的壮丽篇章。

在这次党课结束前,老师带领我们观看了《榜样3》,节目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主题。通过对先进代表访谈,典型事迹再现等方式,向我们展现了共产党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执着坚守,彰显了共产党人信仰坚定、心系群众、勇于担当、创新奉献的精神风貌,同时也深深影响了我,使我对早日进入我们党组织的心情更加迫切。宋书声是编译马列著作的主要翻译者之一,从俄语到德语,他熟练掌握了马列编译最重要的两门语言,并将此作为一生的工作。几十年如一日坐在办公室里 兢兢业业,心无旁骛,他说:“党让我做编译,我就安安心心把编译工作做好。”在读当年的入党申请书时,宋老读到:“几年前,我还在主人的铺子里替人家抡捶头拉锯子,但是后来居然进入了中学,大学,以至于能有今天。这一切都让我感到无限的幸福。”宋老的故事让我意识到,作为当代青年大学生,我们正处于最好的时代,既拥有广阔发展空间,也承载着伟大时代使命。我们需要认真学习科学文化知识,明确人生目标。一个人理论上的成熟是政治成熟的基础,政治上的清醒来源于理论的坚定,而我将不懈努力,加强政治理论学习,不断改变自己的人生观,争取早日加入中国共产党,进而得到党组织的培养和教育。

李元敏同志是盖买村的党支部书记,她视群众为亲人,面对质疑,她迎难而上,任劳任怨,用真心打动群众,用实际行动带领人们共同富裕,她为村子发展殚精竭虑,顾不来自己的家,将整颗心投入到了为群众谋福祉这件事上。“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她大刀阔斧搞改革,整顿村干部工作作风,以身作则,总是冲在最前面。她将盖买村从“后进村”变成了“治村强村”示范村,有担当,有本领,真心实意为人民群众做事是她最真实的写照。习近平总书记说:“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李元敏的奋斗目标就是让盖买村人民过上幸福生活,也正是因为有李元敏这样无私奉献,一心为人民付出,为人民谋福祉的人,人民的生活水平才能有质的飞跃。

他的行医路,足以绕地球十圈,他的赤诚心感动了千万全家万福;他的为民之心,守护着黄河岸边28个村的百姓。他是贺星龙,是村里的“摩托侠”,是人民眼中的“拼命三郎”。贺星龙凭借努力考上了卫校,却因交不起学费而困扰,是村民凑钱让他学医,终于学业有成的他,证明了自己,而他却没有选择去县城开诊所挣更多的钱,而是回到了那片贫瘠的土地上去兑现自己的承诺,让帮助自己的人身体健康,为更多人的健康而奔波、治疗。“救死扶伤兑诺言,驰骋山间馈真情”,是贺星龙的真实写照,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提到:“中国梦是历史的,现实的,也是未来的;是我们这一代的,更是青年一代的。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梦终将在一代代青年的接力奋斗中变为现实。”贺星龙作为一名青年医生,用实际行动见证了“中国梦”提出500年来自我的坚守与奋斗,用行动守护了28个村庄的健康,为“中国梦”的实现贡献了青春力量!贺星龙是我们青年人的榜样,是我们当代大学生的榜样!

《榜样3》带领我们认识了优秀的党员们,使我们了解了他们所处的环境与背景,知晓了在困难面前他们坚定的选择,那迎难而上,不言放弃,保持初心并为之奋斗的行为,让我有了深刻的反省和感悟。不管是科技人才王淑芳,还是投身投身一线的缉毒警察印春荣,他们每一个人都向人们述说着自己的一颗为民为国之心。哪怕是用了一生,甚至牺牲了自己的性命,他们依旧无怨无悔。

“不需要你歌颂我,不渴望你报答我,我把光辉融进祖国的星座,山知道我,江河知道我,祖国不会忘记我...”这就是我们的榜样们的真实写照。

中华民族从来不缺埋头苦干的人,拼命硬干的人,为民请命的人,舍身求法的人——他们是中华民族的脊梁,作为当代大学生,我们应始终牢记自己肩负的使命,不忘初心,努力奋斗,将青春这首歌唱响唱齐,无愧于自己,无愧于父母,无愧于国家。人生必定要有远大的人生理想,树立人生目标,不能等到面临许多自我选择时,才感到人生苍白,因无所事事而困惑,因目标低下而自甘平庸。要刻苦学习科学文化知识,不虚度大学时光,多读书,读好书,要胸怀共产主义远大理想,积极贯彻党的路线,政策与方针。要将自己塑造成一个政治坚定,思想成熟,科学文化知识和专业知识过硬,德才兼备的合格大学生。

我深知自己离一名优秀的共产党员标准和要求还存在不小的距离,身上还有许多的不足,尤其是在专业学习上还不够踏实,主动,在今后的日子里,我将不断加强理论知识的学习,用科学的思想武装自己,努力向先进党员看齐,不断完善自我,在实践中不断用切身体验来深化对党的认识,进而进一步端正自己的入党动机,并按党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以实际行动争取入党,希望党组织加强对我的培养和教育,在实践中进一步考验我。


关闭

中共中央党校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人民网 新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