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园地
学习园地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习园地 >> 正文

梁远钢同志在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动员会上的讲话

2012年12月07日 00:00 党委组织部 点击:[]

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推进学院事业健康协调发展

同志们:

11月8日至14日,我们党召开了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胡锦涛同志代表十七届中央委员会向大会做了题为《坚定不移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前进,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而奋斗》的工作报告。大会批准了胡锦涛同志所做的报告,批准了中央纪委的工作报告,审议通过了《中国共产党章程(修正案)》,选举产生了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

党的十八大是在我国进入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决定性阶段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也是我们党在奋斗历程中又一次高举旗帜、继往开来、团结奋进的大会。当前,学院各级党组织、全体师生,要把深入学习领会和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和工作重点。下面,我就如何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谈几点意见和要求。

一、深刻领会党的十八大精神实质,切实把广大党员和师生员工的思想统一到党的十八大精神上来

党的十八大精神主要集中体现在胡锦涛同志所做的报告中。报告站在时代和历史的高度,深刻阐述了关系党和国家长远发展的一系列重大问题,内容非常丰富,思想非常深刻。特别是报告中提出的重大理论观点、重大战略思想、重大工作部署,需要我们从八个方面“深刻领会”。

一要深刻领会党的十八大的主题。党的十八大的主题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解放思想、改革开放、凝聚力量、攻坚克难,坚定不移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前进,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而奋斗。这一主题回答了旗帜问题、道路问题、奋斗目标问题、精神状态问题,回应了国内外重大关切,为全党全国人民抓住并用好重要战略机遇期,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指明了前进方向,增强了发展信心。

二要深刻领会过去五年的工作和十年的基本总结。报告从十个方面全面总结了十七大以来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成就,回顾了十六大以来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实践成果,指出十年来我们取得一系列新的历史性成就,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打下了坚实基础。总结十年奋斗历程,最重要的就是勇于推进实践基础上的理论创新,形成和贯彻了科学发展观。实践证明,党中央围绕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提出的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是完全正确的。

三要深刻领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丰富内涵。报告第一次明确阐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体系和制度的基本内涵及其相互关系,分别作为实现途径、行动指南、根本保障,统一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报告提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总依据是社会主义初级阶段,总布局是五位一体,总任务是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报告指出新的历史条件下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要做到“八个必须坚持”,即必须坚持人民主体地位,必须坚持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必须坚持推进改革开放,必须坚持维护社会公平正义,必须坚持走共同富裕道路,必须坚持促进社会和谐,必须坚持和平发展,必须坚持党的领导。

四要深刻领会科学发展观的历史地位和指导意义。科学发展观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最新成果,是中国共产党集体智慧的结晶,是指导党和国家全部工作的强大思想武器。报告将科学发展观与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一道作为党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实现了我们党指导思想的又一次与时俱进,并且用“四个更加自觉”阐述了科学发展观的深刻内涵,揭示了“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求真务实”这一科学发展观最鲜明的精神实质。

五要深刻领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目标。报告在十六大、十七大确立的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目标的基础上,提出2020年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并从经济发展、人民民主、文化软实力、人民生活水平、“两型”社会建设五个方面提出新的要求,特别是提出国内生产总值和城乡居民人均收入比2010年翻一番,进一步明确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时间节点、重点领域、核心指标。报告强调“改革开放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必由之路”,“坚持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改革方向,坚持对外开放的基本国策,不断推进理论创新、制度创新、科技创新、文化创新以及其他各方面创新”;指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必须以更大的政治勇气和智慧,不失时机深化重要领域改革,坚决破除一切妨碍科学发展的思想观念和体制机制弊端,构建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有效的制度体系,使各方面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

六要深刻领会“五位一体”总体布局。报告把生态文明建设纳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总体布局,由“四位一体”扩展为“五位一体”,对应着人民群众的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五大权益,并分别作出了部署。

七要深刻领会全面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的新部署。报告牢牢把握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和先进性、纯洁性建设这条主线,围绕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完善了思想、组织、作风、反腐倡廉、制度“五大建设”的部署,对面临的挑战和危险不回避,对解决存在的突出问题有实招,对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有信心。报告提出建设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强调严明党的纪律,做到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表明我们党对执政党建设规律的把握更自觉、更全面、更深刻。

八要深刻领会党章修正案的新内容。党的十八大对党章进行适当修改,把党的十八大报告确立的重大理论观点、重大战略思想、重大工作部署写入党章,使党章集中反映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更好地适应了形势和任务对推进党的工作、加强党的建设提出的新要求。我们必须切实把党章学习好、遵守好、贯彻好、维护好,使党章在党的建设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中发挥更大的指导和引领作用。

总之,要通过深入学习、深刻领会党的十八大精神,把全院广大党员和师生员工的思想认识统一到党的十八大精神上来,坚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根本方向,更加自觉地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进一步增强忧患意识、创新意识、宗旨意识、使命意识,保持思想上政治上的清醒和坚定,在认识上有新提高,在工作上有新举措,在精神上有新面貌,在事业上有新进步。

二、充分认识党的十八大精神对高等职业教育的指导意义,进一步坚定走以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为核心的内涵式发展道路

党的十八大报告对教育问题阐述很多,并放在民生和社会建设之首,报告中提出“教育是民族振兴和社会进步的基石”、“要办人民满意的教育”、“坚持教育优先发展”,这意味着国家教育战略的延续,是对教育优先发展战略的再次提升,特别是“全面实施素质教育,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着力提高教育质量,培养学生创新精神”的表述对下一步教育工作指导性很强,让教育界倍受鼓舞,同时更深切感受到肩负的重大责任和使命。因此,全面把握科学发展观的科学内涵和精神实质,求真务实、真抓实干,对我们以改革创新精神推进学院教育事业发展,增强广大党员干部、教职员工为教育事业不懈奋斗的自觉性、坚定性具有重要意义。

党的十八大报告奠定了高等职业教育科学发展的强大思想基础,同时也为高职院校的发展提供了广阔的天地和大有作为的舞台。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关键在做、关键在结合实际做。我们要以党的十八大精神为指导,把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作为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的具体抓手,规划好、落实好。一要大力加强专业建设。要围绕服务船舶行业和区域经济区建设,凝练出一批有特色的专业方向,着力打造具有引领示范作用的专业群,形成一批标志性成果。二要全面提升师资队伍水平。要深入实施人才强校工程,坚持引进与培养并重,形成一批以教授和专业带头人为核心、青年骨干教师为支撑的人才梯队和创新团队。三要积极推进人才培养和教学改革。要把培养社会主义事业接班人和合格建设者作为学院工作的根本任务,统筹协调全日制学历教育和继续教育,实现质量、结构、特色、成效的有机统一。四要不断提高社会服务能力。要主动适应社会需求,开展各级各类培训;完善培训机构,创建国家级高技能培训基地;开发培训项目资源,构建开放式培训服务网络。五要高度重视大学文化建设工作。重点实施学院整体形象塑造计划、军工文化研究与特色文化建设计划、文明单位创建计划。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为引领,注重培育体现优良办学传统、时代精神、办学特色的大学文化和大学精神,打造校园文化品牌。六要进一步抓好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要以改革创新精神不断加强和改进学院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制度建设和反腐倡廉建设。

三、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与做好当前工作有机结合起来,振奋精神、奋力作为,努力开创学院事业发展的新局面

贯彻十八大精神,关键在实干,根本在落实。学习宣传贯彻十八大精神,要大力发扬理论联系实际的学风。这是学习宣传贯彻十八大精神的根本保证,只有学以致用,坚持用十八大精神指导实践,同时在实践中不断加深对十八大精神的理解,才能真正把十八大精神落到实处。学习宣传贯彻十八大精神,重点要做好几个结合。

一是要与全面实施学院“十二五”教育事业发展规划相结合。深入学习党的十八大精神,把广大党员干部、师生员工的思想统一到贯彻实施学院“十二五”教育事业发展规划的具体行动上来,大力推进七大专项规划的落实,在研究解决现实问题上下功夫,着力追求实实在在的实践效果,全面推动教学、科研、管理、服务等各项事业的快速、有序、高效、和谐发展。

二是要与认真落实党委行政今年的工作任务相结合。目前,2012年已经接近尾声,进入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最后冲刺阶段。各单位、各部门要对照年初印发的《党委工作要点》、《学院工作报告》和党政重点工作分解表,认真梳理,查缺补漏,针对工作中的薄弱环节,强化措施,充分调动广大党员干部、师生员工的积极性,全面推进,确保任务完成。

三是要与做好党风廉政建设检查考核迎评工作相结合。本月,学院将迎来2012年湖北省高校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推进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情况检查考核工作。这项检查考核工作关系到学院的声誉和发展,希望各单位引起高度重视。迎评工作领导小组要做好分工部署,迎评办公室要认真组织迎评材料,充分展示我院的工作成效和特色。各单位要积极配合,及时全面提供各类材料,做好迎接检查的各种准备。

四是要与认真组织召开民主生活会和组织开展民主评议党员相结合。学院党委、各党总支和直属党支部要紧紧围绕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和省第十次党代会精神,坚持讲政治、顾大局、守纪律,紧密结合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思想和作风建设实际,认真开好2012年度民主生活会。各级党组织要通过民主评议党员,表扬先进,严肃处置不合格党员,从而保持党员的先进性和纯洁性,提高党员队伍的整体素质,增强党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和创造力,使全体党员始终保持团结向上、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充分发挥全体党员在学院建设事业和育人工作中的先锋模范作用。

五是要与做好年终考核工作相结合。今年,学院对各项考核制度进行了修订、完善,考核形式也发生了变化,各单位、各部门要高度重视,切实做好年终考核工作。2013年1月初,学院将组织召开全院各单位、各部门的述职述廉会,各单位、各部门要从总结今年的工作和科学谋划明年的工作两个方面认真准备。

六是要与抓好毕业生就业、期末考试等日常工作相结合。就业工作是学校最重要的民生工程,也是学校办学的生命线。虽然我院毕业生就业率在全省同类院校排名前列,但是全国就业形势依然严峻,需要全院上下把就业工作当做事关学生切身利益和学院长远发展的大事来抓,不能有丝毫松懈,否则学生无法满意、社会无法满意。尤其要重视贫困生、困难家庭学生、困难群体的就业指导工作。目前,学院正在准备迎接全国高校就业质量50强评估,各单位、各部门要做好迎评前的各项准备工作。期末考试在即,各教学单位要继续抓好教学工作,做好考风考纪的宣传,近年来教务处和各学院狠抓考风考纪,成效明显,违纪学生有所减少。考试是检验教学成效的重要一环,考风考纪是教学质量的充分体现,要继续严抓严管。

七是要与科学谋划明年工作相结合。十八大报告对今后一个时期工作的战略部署,是我们谋发展、抓落实的科学指导和基本遵循。这就要求我们“发展要有新思路,改革要有新突破,开放要有新局面,各项工作要有新成效”。我们要认真学习领会报告精神,结合各单位、各部门实际,对明年工作进行早谋划、早安排,以全新的思维和视角,审视我院的校情特点、发展实际和资源优势,找准薄弱环节,瞄准主攻方向,不断完善发展思路,调整着力重点,创新机制体制,改进工作措施,奋力推动学院跨越式发展,为明年工作开好局、起好步、实现“开门红”打好基础。

同志们,十八大报告描绘了国家和社会发展的宏伟蓝图,同时对教育工作给予高度重视,对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提出了明确要求,为我国教育改革发展指明了方向。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进一步解放思想、更新观念、凝心聚力、攻坚克难、奋发图强,为把我院建设成为办学特色鲜明、办学水平较高,具有一定国际影响的高等职业院校而努力奋斗,为促进我国高等职业教育事业发展、推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谢谢大家!


关闭

中共中央党校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人民网 新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