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园地
学习园地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习园地 >> 正文

十九大报告中的“天下大势”

2018年04月16日 00:00 党委组织部 点击:[]

一对天下大势的关心,是中国文化的一种“偏爱”。

——春秋时,在深入分析了“天下大势”之后,一代名相管仲因时顺势提出了“尊王攘夷”的政治主张,从而奠定了齐桓公“九合诸侯,一匡天下”的霸业。

——东汉末年,在深入分析了“天下大势”之后,诸葛亮又因时顺势提出了“东联孙吴,北拒曹魏”的政治主张,从而奠定了蜀汉江山鼎足三分的基业。

由此可见,对于天下大势的“偏爱”,不仅浸染着中国人独有的家国情怀,还深刻影响了中国历史的发展走向。

一个伟大时代与伟大国家的肇始与兴盛,往往离不开对于天下大势的分析与把握。这是因为,这一问题不仅关乎如何认识时代潮流,更关乎万千百姓的起居安乐,以及他们的人生选择和人生轨迹。所谓“世界潮流,浩浩荡荡,顺之者昌,逆之者亡”,说的就是这个意思。

中国共产党历来重视对于“天下大势”的分析与把握。围绕这个重大战略问题,毛泽东一生留下了大量精辟论述。例如,新中国成立不久他就谈到:“所谓天下大事,就是解放、独立、民主、和平友好、人类进步。”几年后,他又进一步发展了这个观点。他说:“天下大势归纳起来是三个主义——社会主义、民族主义、帝国主义,我们占的力量大,在民族主义中是大有潜力可挖的。”同样,围绕这个问题,邓小平也发表了许多重要论述。这其中,最为著名的莫过于由他提出的、至今仍然深刻影响当代中国的“和平和发展是当代世界的两大主题”的重大战略论断。

中国要发展,必须顺应世界发展潮流。继承我们党的这一优良传统,习近平总书记也高度重视这个问题。就此,他曾这样指出:要树立世界眼光、把握时代脉搏,要把当今世界的风云变幻看准、看清、看透,从林林总总的表象中发现本质,尤其要认清长远趋势。

因其意义重大、影响深远,最近一个时期以来,党的十九大报告引起了世界范围内的广泛关注。

一如中国人的文化传统,在这份重要的纲领性文献中,自然少不了对于经济、政治、军事、科技、国际形势等各方面“天下大势”的深刻分析。这其中,对于国际形势的分析,尤其为国外所瞩目。美国总统特朗普就说,“中共十九大举世瞩目,我也密切关注习主席在会上发出的重要政策信息。”俄罗斯总统普京也表示:“中国正在积极着眼于未来。”“中共十九大通过的决议再次表明,中国致力于追求稳定的发展,提高人民福祉,这与俄罗斯的目标不谋而合。”显然,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有关“天下大势”的重要论述,已然成为外部世界观察和解读今日中国的一个重要渠道。

认识世界发展大势,跟上时代潮流,是一个极为重要并且常做常新的课题。那么,我们该如何理解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所揭示的世界发展大势及时代潮流(亦即“天下大势”)呢?

当前,谈及这个问题,中外的一个基本共识是“复杂多变”。例如,在2017年11月9日同来华进行国事访问的美国总统特朗普共同会见记者时,习近平总书记就指出:“面对复杂多变的国际形势,中美两个大国在维护世界和平稳定、促进全球发展繁荣方面拥有共同利益更多了,肩负责任更大了,合作空间更广了。”同年11月1日,中俄两国发表的《中俄总理第二十二次定期会晤联合公报》在谈到这个问题时也明确指出:“当前国际形势复杂多变。世界格局正处在一个加快演变的历史性进程之中。”

尽管“复杂多变”,但是作为一篇集中体现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最新成果,以及指导当前和今后相当长时期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在提出一系列新的重要思想、重要观点、重大判断、重大举措的同时,党的十九大报告对于这一国内外所普遍关注的重大问题还是作出了简约的分析概括。通俗地讲,这一分析概括可以归纳为四句话,即:“一个判断”“五个关键词”“一个突出问题”和“一条重要结论”。

“一句总体判断”,是总体而言的。具体而言,是针对国际形势特别是针对全球范围内的“和”“战”“安”“危”等形势所作出的战略判断。这句判断是:“世界正处于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时期,和平与发展仍然是时代主题。”言辞简短,含义清楚:天下虽然并不太平,但是求和平、求发展的历史潮流并没有出现根本性的变化。

“五方面深入分析”,是指报告在围绕国内外所普遍关心的国际政治、世界经济、全球安全、国际体系变革等重大问题所作出的五个方面的分析与概括。对这五个方面,报告使用了五个对仗工整的关键词。

第一个关键词:“深入发展”。什么“深入发展”了?报告提出,“世界多极化、经济全球化、社会信息化、文化多样化深入发展”。这一判断,与五年前的党的十八大报告相比,出现了微妙但又明显的变化。五年前的表述是,“世界多极化、经济全球化深入发展,文化多样化、社会信息化持续推进”。这种变化说明,在我们党看来:在世界多极化、经济全球化深入发展的同时,随着以互联网为代表的信息革命新时代的到来和开放包容、交流互鉴日渐成为人类大家庭的主基调,“社会信息化”和“文化多样化”已经越来越成为一种大的历史发展潮流。对于这一历史潮流,习近平总书记这样指出:“世界多极化、经济全球化、社会信息化、文化多样化深入发展,和平发展的大势日益强劲,变革创新的步伐持续向前。各国之间的联系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紧密,世界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强烈,人类战胜困难的手段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丰富。”

第二个关键词:“加速推进”。什么“加速推进”了?报告提出,“全球治理体系和国际秩序变革加速推进”。面对世界经济持续低迷,“逆全球化”暗流涌动,一些国家和地区大选中不断飞出“黑天鹅”,以及大国角力在乱局之中交替升温,呈现着全球治理体系和国际秩序变革的现实压力。这种客观形势的不断发展,自然也就决定了全球治理体系和国际秩序变革的加速推进。在这个问题上,中国的态度十分鲜明。这就是:随着时代发展,现行全球治理体系不适应的地方越来越多,国际社会对变革全球治理体系的呼声越来越高;推动全球治理体系变革是国际社会大家的事,要坚持共商共建共享原则,使关于全球治理体系变革的主张转化为各方共识,形成一致行动。就此,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随着国际力量对比消长变化和全球性挑战日益增多,加强全球治理、推动全球治理体系变革是大势所趋。”

第三个关键词:“日益加深”。什么“日益加深”了?各国相互联系和依存。伴随着国际安全形势动荡复杂,传统安全威胁和非传统安全威胁越来越相互交织。在此背景下,安全问题的内涵和外延都在进一步拓展,人类越来越利益交融、安危与共,世界各国也越来越成为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命运共同体。特别是在后金融危机时代,各国之间抱团取暖迹象明显,相互联系和依存日益加深。地球村、人类命运共同体等概念,反映和揭示的就是这个历史潮流。进而言之,在当前形势下,没有哪个国家能够独自应对人类面临的各种挑战,也没有哪个国家能够退回到自我封闭的孤岛。面对这一形势变化,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在后国际金融危机时期,我们既要抓住经济增长这个核心,加强宏观政策协调,又要妥善应对流行性疾病、粮食安全、能源安全等全球性问题,以信息共享增进彼此了解,以经验交流分享最佳实践,以沟通协调促进集体行动,以互帮互助深化区域合作。”

第四个关键词:“更趋平衡”。什么“更趋平衡”了?国际力量对比。这一点我们都能深刻地感到,近些年来,随着世界经济格局的深度调整、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的群体性崛起,特别是随着中国的不断发展壮大,国际力量对比逐渐呈现出“东升西降”的态势。尽管这个转移过程还处在“进行时”,但是亚太地区在全球格局中的地位已发生根本性变化。这就决定了,“国际力量对比更趋平衡”。一个显著的例子是,进入新世纪以来,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群体性崛起,已经成为不可逆转的时代潮流;尤其是近几年来,这些国家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更是稳居高位,是世界经济当之无愧的主引擎。就这一历史趋势,早在2016年1月18日召开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专题研讨班上习近平总书记就作出过重要阐释。他说,国际力量对比正在发生前所未有的积极变化,“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群体性崛起正在改变全球政治经济版图,世界多极化和国际关系民主化大势难逆,以西方国家为主导的全球治理体系出现变革迹象”。一言以蔽之,就是相较过去,当前的国际力量对比呈现出了更趋平衡的态势。

第五个关键词:“不可逆转”。什么“不可逆转”了?和平发展大势。当今世界,和平、发展、合作、共赢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成为不可阻挡的历史潮流。而且,随着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革命的孕育成长,随着各国相互联系、相互依存的日益加深,和平力量的上升远远超过战争因素的增长,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时代潮流更加强劲。对这一历史大势,报告十分明确地概括为“和平发展大势不可逆转”。围绕这一认识,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中国将高举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旗帜,始终不渝走和平发展道路。他说:“中国共产党人深知和平的可贵,也具有维护和平的坚定决心。中国将高举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旗帜,始终不渝走和平发展道路,积极推进全球伙伴关系建设,主动参与国际热点难点问题的政治解决进程。”“中国将积极参与全球治理体系改革和建设,推动国际政治经济秩序朝着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发展。中国无论发展到什么程度,都永远不称霸,永远不搞扩张。”

“一个突出问题”。即对当前全球范围内所存在的各种问题,报告总结了这样一句话:“世界面临的不稳定性不确定性突出。”怎么理解这一突出问题?报告从四方面进行说明。一是在经济上,增长动能不足;二是在政治上,贫富分化日益严重;三是在安全问题上,地区热点问题此起彼伏;四是恐怖主义、网络安全、重大传染性疾病、气候变化等非传统安全威胁也持续蔓延。这四方面的问题,不是哪一国哪一地区的问题,而是全球性的共性问题。因此,报告这样形容:“人类面临许多共同挑战。”

围绕这一“突出问题”,十九大报告还明确提出了中国党和政府的应对之策。即:中国秉持共商共建共享的全球治理观,倡导国际关系民主化;坚持国家不分大小、强弱、贫富一律平等,支持联合国发挥积极作用,支持扩大发展中国家在国际事务中的代表性和发言权;呼吁各国人民同心协力,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荣、开放包容、清洁美丽的世界;要相互尊重、平等协商,坚决摒弃冷战思维和强权政治,走对话而不对抗、结伴而不结盟的国与国交往新路;中国将继续发挥负责任大国作用,积极参与全球治理体系改革和建设,不断贡献中国智慧和力量;等等。

当前,中国已经进入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阶段。在这个阶段,一方面,中国与世界的关系在发生深刻变化,中国同国际社会的互联互动也已变得空前紧密。而且,中国对世界的依靠、对国际事务的参与也在不断加深。另一方面,世界对中国的依靠、对中国的影响也在不断加深。这就要求,在观察和规划改革发展时特别是在深入分析“天下大势”时,必须统筹考虑和综合运用国际国内两个市场、国际国内两种资源、国际国内两类规则。正是基于这一历史视角,对于今日中国所面临的“天下大势”,报告提炼、总结了这样一句话。即:当前,国内外形势正在发生深刻复杂变化,我国发展仍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这是一句关乎中国当前和未来发展的重大战略判断。

习近平总书记说,当今世界是一个变革的世界,是一个新机遇新挑战层出不穷的世界,是一个国际体系和国际秩序深度调整的世界,是一个国际力量对比深刻变化并朝着有利于和平与发展方向变化的世界。我们看世界,不能被乱花迷眼,也不能被浮云遮眼,而要端起历史规律的望远镜去细心观望。可以说,十九大报告关于“我国发展仍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的重大战略判断的得出,正是这种“端起历史规律的望远镜去细心观望”的观察方法的实践结果。从这个意义上说,“我国发展仍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这一重大战略判断,既是中国共产党人对于当今“天下大势”进行深入分析而自然得出的重要结论,又必将会对中国的未来产生深远影响。

来源:《新湘评论》2018年第7期


关闭

中共中央党校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人民网 新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