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园地
学习园地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习园地 >> 正文

习近平主席的“奋斗幸福观”

2018年04月16日 00:00 党委组织部 点击:[]

习近平主席在多个场合强调“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奋斗本身就是一种幸福”,“新时代是奋斗者的时代”。可以说,这是习近平主席的“奋斗幸福观”。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最简明最通俗的表达形式,是对广大人民群众参与民族复兴大业、实现中国梦最有力的动员。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人民为中心,“奋斗幸福观”正是着眼千千万万普通人。它首先是共产党人的使命,强调共产党人为人民的不懈奋斗。它也是全体人民的奋斗,是共产党人带领人民群众一起的奋斗。为幸福而奋斗,在奋斗中谋幸福,是“奋斗幸福观”的逻辑支点和理论核心。

一个民族的伟大复兴,不是一个人、不是少数人能完成的。需要全民族的觉醒,需要千千万万普通人的参与。与人民一起奋斗,首先要解决动员人民的问题。

如何动员?新时代需要有新的动员“打开”方式。这种方式应该用老百姓认同的常理,讲老百姓喜欢的语言。简单直接,通俗朴实,春风化雨,直指人心。在这方面,毛主席是我们的楷模。想一想,“为人民服务”多么直白?却激励和引领了一代人、又一代人。

习近平主席也为我们做了榜样。新时代是实现梦想的时代,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梦想。而奋斗,是实现梦想的必由之路。对于千千万万普通人,“中国梦”最能唤醒理想,“我奋斗我幸福”最能打动人心。“中国梦”是远大的目标,“奋斗”是最具体的方法。“奋斗幸福观”告诉每个人:你在参与创造伟大时代的同时,也在创造自己的美好人生。把党和人民群众通过奋斗紧紧连在一起,把民族复兴和个人的梦想通过奋斗紧紧连在一起,这是新时代最有温度、最有力度的动员。

以人民为中心,不仅是服务人民,更要对人民进行启发和教育,使人民在精神上思想上素质上情感上得以全面提升。“奋斗幸福观”是一堂生动的全民教育课。只有奋斗,才能促进我们理解平凡岗位的意义,认清普通人生的价值,珍惜当下一切的来之不易,发现我们所处时代的独特与不凡。

习近平在梁家河当知青的七年,就是带着梁家河老百姓“奋斗”的七年。是“奋斗幸福观”的摸索和实践,更是对“奋斗即幸福”的最好诠释。他曾说:“七年上山下乡的艰苦生活对我的锻炼很大。让我懂得了什么叫实际,什么叫实事求是,什么叫群众。这是让我获益终生的东西。”这不正是和人民一起奋斗得来的真理领悟吗?

用“奋斗”来教育全党也教育人民,让大家在行动中体会:祖国是个人成就的放大器,借时代之力才能实现自我突破。把奋斗精神融于岗位、融于日常、融于人生。可以说,奋斗既是真理、是哲学,也是潜移默化的生命浸润。

“奋斗幸福观”,还意味着一种回归,即对劳动的尊重。这是平凡劳动者做主角的时代,而奋斗正是劳动者的专利。新时代的劳动者不是普通意义的劳动者,他是有着充分文化自信的劳动者,是精神生活十分充盈的劳动者。于这样的劳动者而言,劳动不再仅是生存的需要,更是经历幸福人生、完成自我超越、实现社会价值的需要。“奋斗幸福观”所崇尚的幸福,正是这种多重意义的愉悦和享受。当奋斗能产生效益,当奋斗能带来愉悦,当奋斗成为一种信仰,中华民族的复兴大业将迅速汇聚空前的能量。

新时代、新思想,需要时代新人。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明确提出: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没有秉承新思想的人,完成新时代的使命就是一句空话。习近平主席的“奋斗幸福观”,更需要一大批时代新人,去落地实施,去开花结果。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新时代造就时代新人。那么,什么才是时代新人?怎样培养时代新人?习近平主席的“奋斗幸福观”给出了答案:时代新人就是新时代的奋斗者。带领人民一起奋斗,是培养时代新人的最好方法和最佳路径。

新时代,是历史方位;中国梦,是前进目标;时代新人,是实现梦想的主体;“奋斗幸福观”,是最新的生命哲学和成功指南。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通俗易懂、贴近生活、直指人心。我们需要用这样大众化通俗化的表达来让人民懂、让人民信,把人民凝聚起来。


关闭

中共中央党校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人民网 新华网